“营改增”延期,企业还能做点什么?

作者:admin
发表时间:2017-12-04 13:19
  根据我国的“十二五”计划,“营改增”预计将在2015年内完成。目前尚未加入“营改增”的行业主要包括:1)金融服务业;2)建筑业和房地产业;3)生活类服务业。关于这些行业何时加入“营改增”,从去年下半年起市场上就有众多猜测。

  随着时间的推移,早前猜测较多的“营改增”全面实施日期十月一日现在看来可能性越来越小。近期,有传言称“营改增”可能会推迟到2016年。尽管没有官方确认,但我们认为“营改增”在2015年内全面实行的可能性确实较低。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还能做什么?是暂停“营改增”准备工作,等待进一步消息澄清;还是按照原来的部署,继续准备工作;抑或减缓步伐,边走边看?

  我们认为,应该采取何种应对行动不能一概而论,而是应该取决于公司的业务和系统的复杂程度,因为这些决定了“营改增”准备工作的难度和时间表。例如:

  1.如果企业的业务和系统较为复杂(例如大型银行),那么会需要较长的时间进行业务流程改造和配套IT系统开发。尤其某些企业可能无法在原先预计的“营改增”实施日期之前完成系统和流程的改造,所以根据原来的计划,企业需要考虑运用手工替代等方式进行增值税相关的处理(如价税分离、增值税计算、账务处理、发票开具等),由此可能出现由于手工处理产生的高差错率等诸多问题。而“营改增”时间表的推迟对于这类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时间进行流程及系统的改造。因此,对于这类企业而言,当然应该继续准备工作。如果流程和系统改造提前完成,还可以利用剩余的时间进行各项用户测试,以确保改造后的流程和系统可以正常运转,满足“营改增” 后的业务、税务处理及各项合规性要求;

  2.如果企业的业务和系统较为单一,且预计准备时间较短(如2~3个月的时间),那么这类企业可以考虑暂停准备工作,待具体的“营改增”时间和方案确定后再作继续。在暂停准备期间,企业仍需要时刻关注“营改增”的最新动向,及时重启“营改增”准备工作,确保相关资源和力量能够及时到位,避免脱节。

  3. 对介于上述两类之间的企业,则可以考虑减缓准备工作步伐,边走边看的策略。具体而言,这类企业可以重新复核“营改增”准备工作清单及进展情况,对于并不十分急迫,无需立即开展的工作(如合同复核等)可以延后进行,但是对于耗时较长(如系统改造等)或者较为复杂的工作(如流程改造等)还是应该继续推进。

  总而言之,建议企业应该利用“营改增”推迟的这段时间,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准备工作方案,以尽量确保为“营改增”的转变进行充分的准备。
郑重提醒

推荐阅读

捷睿财税事务所(西安)有限公司专注西安公司注册,及代理记账,工商注册,工商代办等服务,公司由陕西省部分高校指定的会计实训基地确保团队成员素质优良,技能过硬,服务良好,让客户彻底放心.

相关文章

捷睿财税事务所(西安)有限公司专注西安公司注册,及代理记账,工商注册,工商代办等服务,公司由陕西省部分高校指定的会计实训基地确保团队成员素质优良,技能过硬,服务良好,让客户彻底放心.

Copyright © 2016-2024 捷睿财税事务所(西安)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http://www.jieruicaiw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