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调整业务招待费纳税

作者:admin
发表时间:2018-06-11 14:15

如何进行调整业务招待费纳税?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施行法令第四十三条规矩,企业发生的与出产运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款待费开支,按照发生额的
60%扣除,但最高不得逾越当年出售(运营)收入的5‰。会计准则规矩,业务款待费作为企业出产、运营业务的合理费用,能够据实列支。
业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应重视业务款待费的缴税调整,防备涉税风险。

一、合理界定业务款待费的规划
一些缴税人对业务款待费的规划、核算、税前扣除等规矩不太熟悉,甚至把礼品、礼金、回扣、个人消费等违规开支列入其间,不只导致企业所得税核算出现差错,而且易发生涉税风险。实践中,业务款待费的付出规划一般界定为餐饮、卷烟、生果、食物、正常的娱乐活动等发生的费用开支。具体规划包括:因出产运营需求而请客或作业餐的开支、赠送纪念品的开支、发生的景点欣赏费及其他费用的开支、发生的业务联络人员的差旅费开支。一般来讲,外购礼品用于赠送的,应作为业务款待费。

二、核算业务款待费基数
根据税法及会计准则的规矩:业务款待费扣除限额的核算基数不只包括利润表中的运营收入,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缴税人根据会计准则供认的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以及根据税收规矩供认的视同出售收入作为核算业务款待费扣除限额的核算基数,运营外收入不包括在内。

二是股权出资企业核算业务款待费的基数。《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贯彻落实企业所得税法若干税收问题的告诉》(国税函〔201079号)第八条规矩,对从事股权出资业务的企业(包括集团公司总部、创业出资企业等),其从被出资企业所分配的股息、盈余以及股权转让收入,能够按规矩的比例核算业务款待费扣除限额。核算基数仅包括从被出资企业所分配的股息、盈余以及股权转让收入3项收入,不包括权益法核算的账面出资收益,以及按公允价值计量金额财物的公允价值改变。
  三是查补收入能够作为计提业务款待费的基数。《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查增应缴税所得额补偿以前年度赔本处理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0年第20号)第一条规矩,查补收入能够补偿以前年度赔本。查补的收入归于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视同出售收入中的一种,在补偿申报的时分,必然会填到出售(运营)收入估计里,自然地作为计提业务款待费的基数。已然税收上供认收入,就应该能够作为扣除基数进行税收处理。


三、业务款待费扣除限额的核算
一是开办(筹建)期间业务款待费的处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应缴税所得额若干税务处理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15号)规矩,企业在筹建期间,发生的与筹办活动有关的业务款待费开支,可按实践发生额的60%计入企业筹办费,并按有关规矩在税前扣除。二是出产运营期间业务款待费扣除限额的断定。税法规矩,企业发生的与出产运营有关的业务款待费开支,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逾越当年出售(运营)收入的5‰。业务款待费扣除限额=当年出售(运营)收入×5‰

四、缴税调整需求留心的事项
调整坚持孰低准则。
一是业务款待费扣除限额>业务款待费发生额60%时,应调增应缴税所得额=业务款待费发生额×40%,即企业已在管理费用中实践列支的业务款待费发生额的40%部分。
二是业务款待费扣除限额<业务款待费发生额60%时,应调增应缴税所得额=业务款待费发生额-业务款待费扣除限额,即业务款待费发生额逾越业务款待费扣除限额的差额。
三是业务款待费取得不合规发票的缴税调整及处理。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问题的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34号)规矩,企业当年度实践发生的相关本钱、费用,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及时取得该本钱、费用的有用凭证,企业在预缴季度所得税时,可暂按账面发生金额进行核算;但在汇算清缴时,应补偿供应该本钱、费用的有用凭证。也就是说,对业务款待费取得不合规发票,企业在预缴季度所得税时,可暂按账面发生金额进行核算,不做缴税调整;但在汇算清缴时,应补偿供应业务款待费合规发票,如末取得业务款待费合规发票则应进行缴税调整。


五、其他应留心的事项
一是业务款待费要与会议费差异。缴税人发生的与其运营活动有关的会议费,税务机关要求供应证明材料的,应能够供应证明其真实性的合法凭证,否则不得在税前扣除。
二是业务款待费要与业务宣传费差异。外购礼品用于赠送的,应作为业务款待费。假如礼品和赠品是缴税人自行出产或经过托付加工,对企业的形象、产品有符号及宣传作用的,也可作为业务宣传费。一同,要严峻差异给客户的回扣、贿赂等不合法开支,以及与企业出产运营活动无关的职工福利、职工奖励、企业出售产品而发生的佣金和付出给个人的劳务开支,这些费用均不能作为业务款待费开支。
三是业务款待费要与误餐费差异。误餐费是企业职工因作业无法回企业食堂或许家中进餐而得到补偿,而业务款待费是对外款待业务企业和个人而发生的吃、喝、用等费用,它的消费主体是企业以外的个人,不是本企业的职工。

郑重提醒

推荐阅读

捷睿财税事务所(西安)有限公司专注西安公司注册,及代理记账,工商注册,工商代办等服务,公司由陕西省部分高校指定的会计实训基地确保团队成员素质优良,技能过硬,服务良好,让客户彻底放心.

相关文章

捷睿财税事务所(西安)有限公司专注西安公司注册,及代理记账,工商注册,工商代办等服务,公司由陕西省部分高校指定的会计实训基地确保团队成员素质优良,技能过硬,服务良好,让客户彻底放心.

Copyright © 2016-2024 捷睿财税事务所(西安)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http://www.jieruicaiw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