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公司社保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作者:admin
发表时间:2018-12-28 11:12
         社保由税务统一征收后,有关部门对社保和税费的征收能力大大增加。目前,我国社保主要是通过社保经办机构负责管理和征收,也有部分地区是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核定交保人数、缴费基数,由税务部门负责代征收。而改革后,根据《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即我们常说的社保)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在代征情况下,税务部门可能不会过多干预社保推送的基数,但是如果是全责征收,税务机关就会自己根据用人单位的申报情况,生成缴费基数。基于报税数据,税务部门掌握企业比较真实的员工数和工资总额。这也让企业不得不足额缴纳社保。也就是说,改革方案落地后,公司不合规缴纳社保的状况将迎来全面监管。不给员工上社保,或者不按照实际工资基数全额缴纳社保的企业,都将有可能被严查,追缴或补缴工作也将在一些地区展开。不按规定缴纳社保、不配合整改的,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上失信名单!这么一来,对此前未按规定足额缴纳社保费的企业而言,短期内社保负担加重的可能性很大,而企业负担变大,肯定也会影响到员工个人的收入,个人到手的工资可能会变少,并且,工资越高,这种差距会越明显。

         距离说明下:以一名税前月薪1 万,在西安市工作的职工为例,若所在用人单位只按照社保缴费的下限缴交社保,则公司应缴1335 元,个人应缴449 元;若用人单位按照实际收入进行缴交社保费,则公司缴交3120 元,个人缴交1050。新方案落地后,公司比原来多缴1785 元,个人比原来多缴600 元。毋庸置疑,随着社保费用统一由税务部门征收,对参与其中的企业和个人都影响甚大。虽然对于原本就很规范的大企业没有多少影响,但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或私营企业的压力负担就会比较重。福音还是负担?不过,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同时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以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社会预期向好。这就表示,随着社保费源的增加,社保费率或还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只是空间较为有限。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称,税务部门负责征收社保费之后,征管能力确实会增强。但国家层面会考虑企业负担实际问题,在当前情况下不太可能出现企业负担飙升的情况。实际上从明年开始,像社保缴费登记、变更信息、人数等仍由人社部门负责,税务部门只负责社保费的申报和征收,对社保费的稽查暂未确定。因此社会上担心明年开始征管大幅加强并没有道理。对于那些之前就依法合规缴纳社保的企业职工而言,一旦社保个人缴费比例出现下调,他们的到手收入将会更高,也将收获新政带来的福利。

郑重提醒

推荐阅读

捷睿财税事务所(西安)有限公司专注西安公司注册,及代理记账,工商注册,工商代办等服务,公司由陕西省部分高校指定的会计实训基地确保团队成员素质优良,技能过硬,服务良好,让客户彻底放心.

相关文章

捷睿财税事务所(西安)有限公司专注西安公司注册,及代理记账,工商注册,工商代办等服务,公司由陕西省部分高校指定的会计实训基地确保团队成员素质优良,技能过硬,服务良好,让客户彻底放心.

Copyright © 2016-2024 捷睿财税事务所(西安)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http://www.jieruicaiw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