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有何区别

作者:admin
发表时间:2019-11-22 11:12

很多人经常将融资租赁与金融租赁混为一体,今天捷睿财务就来帮助大家,好好了解了解融资租赁与金融租赁的区别。

一、融资租赁与金融租赁有什么区别?

1、行业划分不同

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三次产业划分规定》的通知,金融租赁被划分为:第三产业—J门:金融业—7120大类:金融租赁。融资租赁被划分为第三产业—L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7310大类:机械设备租赁。

2、产业差别

金融租赁公司是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租赁公司是非金融机构企业。

3、监管部门不同

金融租赁公司由银监会前置审批和监管,并出台了《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里面有审批和监管事项。融资租赁公司由商务部进行前置审批和监管,因为法律授权问题,目前无法出台《融资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只能出台《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里面只有监管,没有审批事项。

4、存款业务不同

金融租赁公司除银行系外,可以吸收股东存款。经营正常后可进入同业拆借市场。融资租赁公司中外资企业,只能从股东处借款,不能吸收股东存款。也不能进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

5、法律授权不同

银监会对金融租赁公司的审批和监管是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目前尚未见到人大通过的法律文件允许商务部对融资租赁公司的前置审批和监管进行授权。

6、监督管理方式不同

金融租赁公司监管部门按照放款人监管。租赁公司在监管部门批准的信贷规模范围内开展业务活动。租赁资产发生变化时,每日都要上报。监管部门对租赁公司的银行账户有可靠的监控。
    融资租赁公司监管部门按照不允许开办金融业务的方式对租赁公司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管。租赁公司在金融机构批准的授信范围内开展业务活动。监管部门并不能及时准确地掌握租赁公司的资产实际状况和资金流动情况。

7、租赁标的物范围不同

金融租赁公司的租赁标的物限定在“固定资产”。在实际监管中还有窗口指导,调整固定资产的经营范围。融资租赁公司的标的物限定在“权属清晰、真实存在且能够产生收益权的租赁物为载体”标的物的灵活性与会计准则和税收政策不符,容易产生行业的潜在风险。

8、风险管理指标不同

金融租赁公司按照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进行风险控制的。依照《巴塞尔协议》资本充足率不能低于8%。融资租赁公司按照“风险资产不得超过净资产总额的10倍。”的要求进行风险管理。

二、融资租赁与金融租赁有什么相同之处?

1、法律的定义相同

不管是哪种租赁,在法律上是一样的,同属《合同法》第十四章 融资租赁。出卖人和租赁物件标的物,均由承租人选择,从法理上没有任何区别。

2、业务操作原理相同

企业要依法经营,在操作上不能离开融资租赁的法律标准,虽然在具体操作上有所不同,但在操作的基本原则上没有什么不同。没有离开两个合同三方当事人原则。

3、会计定义相同

会计注重的是实质胜于形式,因此不管怎么变,叫什么名字,融资租赁的会计处理都要按准则的标准来办。因此也不会有区别。

4、税务部门的定义相同

国家要依法征税,企业要依法纳税。税法的依据来自法律,法律没有不同,税收的征收政策也没有什么不同。不管是“金融”还是“融资”都曾被划归为“金融保险业”。营改增以后,被划定为 现代服务业中的特殊产业,单独制定税收政策。金融保险业虽在现代服务业范畴,但没有进入这次营改增范围。

ok.JPG

关于注册公司名称的相关要求已在上述文章进行详细解说,如果你对此还不清楚,请联系捷睿财务17792074006

郑重提醒

推荐阅读

捷睿财税事务所(西安)有限公司专注西安公司注册,及代理记账,工商注册,工商代办等服务,公司由陕西省部分高校指定的会计实训基地确保团队成员素质优良,技能过硬,服务良好,让客户彻底放心.

相关文章

捷睿财税事务所(西安)有限公司专注西安公司注册,及代理记账,工商注册,工商代办等服务,公司由陕西省部分高校指定的会计实训基地确保团队成员素质优良,技能过硬,服务良好,让客户彻底放心.

Copyright © 2016-2024 捷睿财税事务所(西安)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http://www.jieruicaiw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