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向个人借钱的税费处理

作者:admin
发表时间:2019-02-27 11:12

那么究竟涉及哪些税?

个人借钱给公司,涉及到个人提供贷款服务给企业,并获取收入,这资金的一进一出之间,通常涉及的税有三种,一种是增值税,一种就是个人所得税,另一种是企业所得税。

增值税

提供贷款服务,若是要收取利息,个人就要按照贷款服务来缴交增值税。若是老板比较慷慨,不收利息,要交增值税吗?答案是不用的!根据财税〔201636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的规定,单位或个体户向其他单位无偿提供服务要视同销售服务。并没有提到个人无偿提供服务需要视同销售服务,因此若老板是无偿借款,是不需要缴纳增值税的。

个人所得税

与上述增值税的情形相同。不收利息,没有收入,是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若是老板要收利息,自然要缴个人所得税。可以老板自己去税务局代开发票,开发票的时候就已经缴纳个税了,就不用另外再缴个人所得税;也可以选择让企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

问老板借钱,还了利息还要交税?这就要看企业和老板协商的利息是怎么算的了。按照规定,只要不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范围是可以凭金融业专票税前扣除的,也就是说不用交企业所得税(没有发票是不能税前扣除的)。但若是比银行的高,比如银行是4%的利率,你是10%,比银行的高了6%,那么税前扣除的只有4%*利息的部分,其他部分则要用来计算企业所得税了。

1551079424507658.jpg

注意企业向个人借款的处理

不只是老板,向股东或者其他个人借款一定要慎之又慎,最重要的是签好借款合同。借款合同有几点好处:

1、债权债务清晰明了,事后不容易出问题。

2、企业还款的时候可作为证明提交给银行,这样方便公对私的转账。

3、税局代开发票的时候,这份合同也是一份凭证。

个人借钱给公司,要交的税费需考虑。

    工商注册,代理记账,企业变更,税务咨询。

    有疑问可以咨询捷睿财务:029-61892396

    

郑重提醒

推荐阅读

捷睿财税事务所(西安)有限公司专注西安公司注册,及代理记账,工商注册,工商代办等服务,公司由陕西省部分高校指定的会计实训基地确保团队成员素质优良,技能过硬,服务良好,让客户彻底放心.

相关文章

捷睿财税事务所(西安)有限公司专注西安公司注册,及代理记账,工商注册,工商代办等服务,公司由陕西省部分高校指定的会计实训基地确保团队成员素质优良,技能过硬,服务良好,让客户彻底放心.

Copyright © 2016-2024 捷睿财税事务所(西安)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http://www.jieruicaiw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