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任西安公司法定代表人有什么风险

作者:admin
发表时间:2020-05-01 11:12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担任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就掌控了公司的核心权力,特别好,有的人甚至做梦都想当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捷睿财务想要告诉大家的是法定代表人在行使权力的同时,也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在说上述这个问题之前,捷睿财务还是先告诉大家一下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条件吧!

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条件

根据《公司法》规定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要满足两方面的条件,一是必须在公司内担任董事长、总经理或执行董事这些核心管理职务;二是必须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或变更登记。

二、担任法定代表人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

1、法定代表人可能承担的民事责任

1)法定代表人的职务行为应由公司对外承担责任

2)因法定代表人故意或过失而给公司造成损失,法定代表人可能需对该损失予以赔偿。

3)法定代表人可能需对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对公司承担责任。

2、法定代表人可能承担的行政责任

《民法通则》第四十九条规定:“企业法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法人承担责任外,对法定代表人可以给予行政处分、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超出登记机关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从事非法经营的;

2)向登记机关、税务机关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

3)抽逃资金、隐匿财产逃避债务的;

4)解散、被撤销、被宣告破产后,擅自处理财产的;

5)变更、终止时不及时申请办理登记和公告,使利害关系人遭受重大损失的;

6)从事法律禁止的其他活动,损害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

根据上述规定以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在某些情况下,法定代表人可能需就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承担行政责任。除非,法定代表人可以举证证明,其对公司的行为并不知情,且主观上没有过错亦不存在失职。

3、法定代表人可能承担的刑事责任

通常而言,对于公司从事的犯罪行为,应由公司承担刑事责任,法定代表人并不因此而承担刑事责任。但在我国《刑法》规定的某些罪名中,除了对单位进行处罚外,还可能追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的刑事责任。例如,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偷税罪、侵犯著作权罪、非法经营罪等。

4、法定代表人可能被采取的强制措施

当公司进入破产程序、被申请强制执行或欠缴税款时,在特定情形下,司法、行政机关有权对法定代表人采取相应强制措施。

1)公司有未了结的民事诉讼或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司法机关可对法定代表人采取限制出境等强制措施。

2)如公司进入破产程序,法定代表人未经许可不得离开住所地。

3)如公司欠缴税款,税务机关可以对法定代表人限制出境。

ok.JPG

看了捷睿财务的介绍之后,你还想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吗?如果想要了解公司法定代表人的相关知识,可以找捷睿财务17792074006

郑重提醒

推荐阅读

捷睿财税事务所(西安)有限公司专注西安公司注册,及代理记账,工商注册,工商代办等服务,公司由陕西省部分高校指定的会计实训基地确保团队成员素质优良,技能过硬,服务良好,让客户彻底放心.

相关文章

捷睿财税事务所(西安)有限公司专注西安公司注册,及代理记账,工商注册,工商代办等服务,公司由陕西省部分高校指定的会计实训基地确保团队成员素质优良,技能过硬,服务良好,让客户彻底放心.

Copyright © 2016-2024 捷睿财税事务所(西安)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http://www.jieruicaiwu.com/